2020年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 - 04 - 27 14 : 06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绍市城管委〔2020〕3号)规定,现将市城管办对各区、县(市)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单位)2020年第一季度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考核发现的问题数来看,本次考核共发现问题1384处。其中区、县(市)考核方面发现问题1289处(环境卫生方面问题201处、市容秩序方面问题362处、市政设施管理方面问题150处、园林绿化管理方面问题58处、公用事业管理方面问题3处、居民小区管理方面问题515处),市级部门考核方面发现问题95处。从考核情况看,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对城市管理工作都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城市的精细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如上虞区以“春雷行动”为载体,通过制定完善网格化考核机制,形成日、周、月城市管理通报,实时分析薄弱环节,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嵊州市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圈”模式,在全市域划定两个管理圈,即严管圈和重点圈。在严管圈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要素制定全方位最严格标准,把影响城市管理的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在重点圈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该范围内影响城市环境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严格监控和查处。

二、主要问题

根据考核情况分析,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环境卫生问题较为突出。各区块均存在部分镇街的路面、绿化带周边垃圾清理不全面,造成垃圾堆积,存在卫生死角和盲区的现象,尤其是新昌县人民东路和兴南路一带垃圾堆积问题较为突出。同时,滨海新区海东路、海滨路一带小广告乱贴现象较为普遍,破坏了城市整体面貌。

(二)市容秩序整治仍需发力。随着全市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全面吹响,占用城市道路现象又有所“抬头”,主要表现为一些主要城市道路两侧商店在店外展示商品,把商品堆放到人行道上,部分商家还有违章接坡和店外设置水斗现象。嵊州市、新昌县一些区域的主干道、公园等公共场所散放犬只现象较为常见。越城区朝阳路、新河弄一带沿街晾晒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三)城市绿化管养问题反复发生。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个区块对园林绿化工作均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部分绿地杂草丛生,垃圾未能及时清理,问题清单下发后,也未及时整改到位,导致扣分,上虞区上述问题较为突出。

(四)市政公用设施维养缺失。市政设施破损修复不及时的现象在各地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暴露出日常管养工作不够到位,如嵊州市部分道路精细化管护程度不够高,存在道路路面、坡道口破损、道路坑洼等问题。

(五)建筑工地管理还需重视。从检查情况来看,存在一些建筑工地现场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有的建筑材料堆放工地内未覆盖到位;一些工地的车辆未经冲洗就带泥驶出施工场地;一些工地的扬尘管控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六)小区物业管理还需加强。从全市来看,各区块的小区管理均不尽如人意,生活垃圾堆积,公共绿地养护缺失,杂草丛生等现象较为普遍;个别老旧安置小区乱晾晒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为擅自设置晾衣架、利用健身设施悬挂衣物等。

(七)城市设施维护不够到位。通信交接箱、有线电视表箱、燃气表箱等未关、破损情况较为突出;部分交通设施维护不到位,一些交通护栏破损未及时修复,个别道路的斑马线淡化未及时重新上色等。此外,个别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和公交站点设施破损和不洁问题也较为明显。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各区、县(市)要加大对一些卫生死角和盲区的整治力度,通过加强保洁力量,加大保洁频次,采取三时段清扫保洁等措施,力争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同时,要加大园林绿化管养力度,重点对历史保护街区、居民住宅区、沿河、沿街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查漏补缺。

二是要坚持常态管理。针对近期城市管理中存在的整治—反弹—再整治情况,相关责任部门要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尤其是滨海新区要加大对海东路、海滨路一带小广告的清理,嵊州市、新昌县要加大对散放犬只的捕捉力度等。同时要加强城市道路的维养,及时整修破损路面,保证道路通行安全顺畅。

三是要加大自查力度。相关责任部门要结合各自的职责,加大自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下步我办将对小区车库车棚、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等问题开展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查结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


附件:1.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

     2.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


附件1

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

区块

总分

排名

柯桥区

374

1

嵊州市

367

2

越城区

366

3

上虞区

366

3

诸暨市

352

5

新昌县

343

6

附件2

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

部门(单位)

总分

排名

市水利局

89.50

1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89.50

1

市产业集团

89.50

1

市民政局

88.90

4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8.90

4

市商务局

88.90

4

市市场监管局

88.90

4

市供销总社

88.90

4

市交通运输局

88.71

9

市轨道交通集团

88.66

10

市生态环境局

88.60

11

镜湖新区开发办

88.60

11

滨海新区管委会

88.30

13

市综合执法局

88.23

14

市建设局

87.70

15

市公安局

87.10

16

中广有线绍兴分公司

87.10

16

绍兴电力局

86.56

18

联通绍兴分公司

84.83

19

移动绍兴分公司

84.70

20

市文旅集团

84.45

21

市交投集团

84.21

22

市城投集团

84.05

23

电信绍兴分公司

83.63

24

邮政绍兴分公司

83.23

25

市公用事业集团

83.00

26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