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 - 08 - 05 18 : 22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绍市城管委〔2020〕3号)规定,现将市城管办对各区、县(市)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单位)2020年第二季度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考核发现的问题数来看,本次考核共发现问题3455处。其中区、县(市)考核方面发现问题3100处(环境卫生方面问题342处、市容秩序方面问题770处、市政设施管理方面问题374处、园林绿化管理方面问题141处、公用事业管理方面问题34处、居民小区管理方面问题1439处),市级部门考核方面发现问题355处。从考核情况看,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能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部署会议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扣城市管理“精细化”文章,提升城市管理质效。如柯桥区自我加压,通过开展“全城大清洗”专项行动,全面冲洗卫生死角,最大限度对主要道路进行彻底保洁、清洗,以“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 ;市智慧城管监督中心突出服务为先,坚定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积极探索机动车辆违停“红、黄、绿”三色码管理。

二、主要问题

根据考核情况分析,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市容市貌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的全面启动,区块的市容市貌在不断改善,但从二季度检查来看,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方面问题占比达1/3,其中环境卫生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路面不洁、绿地脏乱、非法广告、垃圾外溢等,市容秩序方面尤以乱停车、乱堆放、乱占道等问题比较突出。

(二)建设工地监管不够到位。近期,全市范围内开工建设的项目较多,但从第二季度检查情况来看,个别工地在作业过程中,对周边环境和市容秩序造成了较大影响,各个区块在监管力度上均有待加强。如越城区灵芝街道梅东村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未及时清运,随意堆放;嵊州市三江街道周塘沿城南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没有湿法作业,工地没有任何安全围挡,建筑垃圾覆盖未到位;新昌县大明市村清运建筑垃圾的渣土车未按要求做到密闭运输等。

(三)路面破损修复不够及时。由于受“梅雨”天气影响,各区块道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坑洞,一些主次干道路面破损较多,路面坑洼现象较为普遍,部分人行道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及道砖缺失、塌陷、隆起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群众反映投诉较多。

(四)智慧城管运行需要提质。一些区块对智慧管理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一些工作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问题因区域地带交界、职能交叉、机构调整后职责不明等原因,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推诿扯皮现象较多;部分案件办理质量不够高,未能形成闭环,1-6月共抽查案卷14001条,不合格90条,核查环节出现纰漏较多。

(五)垃圾分类工作尚需发力。一方面,垃圾分类基础工作不达标、不规范。部分单位虽然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容器,但垃圾分类容器的颜色和标识不符合要求,存在摆放随意、配置不规范、分类准确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个别部门没有按照要求布置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不落实,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导致下属单位垃圾分类工作不规范。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抓好整改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在即,各单位(部门)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和落实,对于经常性出现的问题及场所要重点关注,切实抓好本单位(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城市管理工作。

(二)健全长效机制。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部署会议”的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提升管理水平,以创促建,以创促优,把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常态管理。

(三)全面查漏补缺。为全面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相关责任单位(部门)要举一反三,强化问题导向,做好全面排查,及时补齐补缺。下一步,市城管办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开展暗访督查,并将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结果作为当月排名的重要依据。

附件:1.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

    2.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


附件1

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

区块

总分

排名

柯桥区

403.60

1

越城区

400.97

2

诸暨市

399.27

3

上虞区

398.14

4

嵊州市

397.00

5

新昌县

389.26

6

附件2

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

部门(单位)

总分

排名

市生态环境局

89.50

1

市水利局

89.50

1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89.50

1

市产业集团

89.50

1

市轨道交通集团

89.43

5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9.30

6

市建设局

89.30

6

市商务局

89.30

6

镜湖新区开发办

89.20

9

滨海新区管委会

89.00

10

市供销总社

89.00

10

市民政局

88.70

12

市市场监管局

88.40

13

邮政绍兴分公司

87.90

14

市交通运输局

87.80

15

市交投集团

87.42

16

市公用事业集团

87.05

17

市综合执法局

86.47

18

市公安局

85.51

19

中广绍兴公司

85.22

20

联通绍兴分公司

84.98

21

市城投集团

84.92

22

绍兴电力局

84.85

23

市文旅集团

84.50

24

电信绍兴分公司

81.06

25

移动绍兴分公司

81.03

26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