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莲都区做强垃圾分类四篇文章 擦亮诗画莲都绿色底色

发布时间:2021 - 01 - 11 10 : 49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根据省市工作部署,丽水市莲都区秉承“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成就民生大事”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的原则,连续三年将垃圾分类纳入区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垃圾革命”。截至目前,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90%、回收利用率均达45.1%、资源化利用率均达90%、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做好规划文章,示范带动源头减量

一是规范引领。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努力创造美丽环境”的重要环节纳入《丽水市莲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丽水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丽水市区城乡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的要求,将垃圾分类纳入《莲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是示范带动。2017年至2019年创建完成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22个、示范村7个、5条示范商业街。岩泉街道获得2019年首批省级示范片区(街道)荣誉。依据《莲都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关于在全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19年至2020年创建44家示范企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等。

三是分类投放。在所有分类小区配置智能分类袋发放设备,通过二维码溯源,实现投放垃圾“实名制”。在106个分类小区配备桶边督导员,现场指导分类投放,扫码开袋检查分类质量,每天通过微信、短信反馈分类情况。同时,设立“红黑榜”,引导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居民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市区32个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开展“定时定点”投放。

做精回收文章,闭环提升处置能力

一是回收利用。丽水市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占地约有100亩,目前共有23家回收商户入住市场,现已涵盖废旧金属、废纸、废旧塑料、废旧织物、废玻璃、废旧轮胎、废泡沫七大类再生资源回收。年交易各类再生资源12.2万吨,交易额约1.7亿元,日均收集可回收物334吨。目前丽水市区各类废品回收保留网点共23个,已布置智能可回收机组9组。会同96345市民服务热线,提供预约上门回收。

二是终端处置。按照“一个园区、多点联动”的规划布局,在务岭根区块的静脉产业园区集中布置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污泥处置中心等终端处置项目。辖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已在2019年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并已投入运行,安全填埋能力7000吨/年。建设全市首个专业装修垃圾处理项目,处理能力达480吨/日。旺能生活垃圾处置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新增焚烧处理能力600吨/天、易腐垃圾处理能力300吨/天。

三是系统建设。出台《关于印发2018年度莲都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莲都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和资源化利用站房长效管理办法》等文件,共建成垃圾中转站57座,垃圾分类收集亭67座,在全市率先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体系。

做深协同文章,强化推进制度创新

一是领导重视。成立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重点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一位区领导负责城乡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抓总。全区各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机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区领导、区直单位联系帮扶社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志愿者、宣讲员、督导员”三支队伍,出台了《2020年莲都区城乡垃圾分类推进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将垃圾分类纳入区政府年度责任制考核。

三是制度创新。印发《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践行垃圾分类、助力经常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建立“党建+垃圾分类”制度与党员垃圾分类通报机制。制定《丽水市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实施意见》,破解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难题。定期开展区直企事业单位、分类小区督查,创新开展垃圾桶模拟投放测评。

做足宣传文章,人人参与形成风尚

一是“八进宣传”。结合小荷志愿者、“我爱我家·垃圾分家”“垃圾去哪了”“小手拉大手”“图书馆之夜”“党建和创”“分类达人赛”等活动,营造社会氛围。推出“莲都考垃”垃圾分类微信在线小程序,开展宣传培训、会议780余场次,近28万人次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等32万余份。累计上墙宣传牌、宣传画等1221块,打造分类小景观71处,建立垃圾兑换超市47座,建成分类主题公园1座。

二是群团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团区委“人人争当小园丁•共建共享大花园”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依托志愿汇平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着力开展青春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组建“垃圾分类 巾帼行动”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队伍,按照“妇联干部+执委+志愿者”、“1名村干部或女党员+1名女代表”或“1名‘最美家庭’女户主代表+1个片区N家农户”等网格化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组建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常态化队伍300多支,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13次,参与妇女人数达2.1万人次。

三是学校分类。印发《莲都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并把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内容之一,区教育局督导室开展不定期专项督导,督促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效。编写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中学生版、小学生版、幼儿版),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幼儿园)11所、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屋10座、垃圾分类集中宣传点50多处。涉及全区50000多名师生,做到了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100%,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100%。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