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创新“一中心五环”社区推进模式 破解垃圾分类前端投放难题

发布时间:2021 - 01 - 19 09 : 19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台州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群众自治长效机制,在路桥区试点推行“一中心五环”垃圾分类社区推进模式,成立了全省首个集专业指导、多方协调、数据平台、资源整合、宣传交流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垃圾分类促进中心,打通垃圾分类“最后100米”,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促进中心指导实施“撤桶并点”的13个省级示范小区中,居民参与率达到90%,促进中心成立一周后,投放准确率由在由原来的68%稳步升至80%。

专业指导锚定前端投放“专业环”

建立“促进中心+研究院”指导模式,由促进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小区开展调研,了解人员情况、分类基础等基本信息,绘制“社区、小区垃分画像”,由专业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根据“画像”拟定具有各社区特色的发展策略,提供政策解读、社情分析、民意调研、选点规划等技术层面指导,探索出适合路桥区的社区垃圾分类推进模式。如目前,已运用该指导模式为正在实施“撤桶并点”的13个小区量身定做“撤桶”方案,为明年计划开展“撤桶并点”的50余个小区分析改进社区推进模式。

多方协调打造分管力量“聚能环”

该促进中心由垃圾分类办公室、组织部、综合行政执法、民政及妇联多部门联合成立,各自发挥职能全面统筹牵头垃圾分类、督促社区党组织引领垃圾分类、执法跟进反推垃圾分类、基层民主自治纳入垃圾分类、巾帼力量推进垃圾分类等作用,打破原来垃圾分类办“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创建合力。如目前已由各发起部门派出专人组成了一支8人的专业化队伍,实现实体化办公,并通过打造党员、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发挥实际效用。

比学赶超紧扣社区主导“动态环”

该促进中心将垃圾分类的“指挥所”搬到社区“一线”,以社区为主导把控各项工作,从分类宣传到分类督导,各社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各类具有社区特色的活动普及分类知识、吸引群众参与。如蓬街镇塘人社区主打亲子联动参与,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大转盘、垃圾分类飞行棋等小游戏吸引小区居民、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路桥街道人峰社区倡导业主共担责任,发动山水华庭小区业委会成员参与桶边督导,目前有5个家庭分别在8个投放点位桶边值守,自发带头做好撤桶并点。

数字应用牢系智慧分析“精准环”

建立社区垃圾分类公益信息数据平台,对各小区每日各类垃圾重量进行统计、分析,及时了解增减量情况,为小区“量身定做”分类措施;建立人员动态数据库,对社区内党员、志愿者队伍等人员基本信息进行全面覆盖,一体化搭建垃圾分类数据、人员管理平台,改变过去“数据可追溯性差、人员管理散”等特点。已经将12个小区纳入管理平台,完成包括40名督导员、5名专项联系人员、17名志愿者的信息库初步组建。

整合资源融入跨界合作“融合环”

通过汇集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资源,将该促进中心打造成为跨界合作平台,促进公益资源向垃圾分类倾斜,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改变过去“政府风风火火,群众无动于衷”的局面。如该区计划打造“垃圾分类+便民超市”跨界合作模式,居民可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在社区便民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等,充分调动居民、商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进中心作为双方连接桥梁,承担商家引进、政策解释、信用保障等职能。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