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季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 - 10 - 29 16 : 32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绍市城管委〔2021〕2号)规定,现将市城管办对各区、县(市)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单位)2021年第三季度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考核情况看,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聚焦年度工作目标,积极创新管理举措,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管理工作亮点频现,持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备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强化担当,切实当好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军、排头兵。市综合执法局组建市容巡查中心,每日开展问题巡查,有效提升全市城市管理基本面;越城区、新昌县城管办切实发挥在城市管理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各级部门协调督促,城管办实行实体化运作,辖区面貌得到提升;柯桥、上虞、诸暨、嵊州等地充分运用“城市管家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有效发挥“I•绍兴”城管志愿者作用,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浓厚氛围,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建设贡献出了城管执法力量。二是筑牢防台救灾工作安全防线。三季度正值台汛期,我市遭受台风“烟花”“灿都”和局地短时强降水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在此期间,各级城管部门都能主动作为,严阵以待,奋力抗战在抗台防汛一线,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做到工作上一丝不苟,落实上细之又细,对重点部位的道路积水、树木倒伏、户外广告等隐患问题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针对每次台风暴露出的问题开展精准复盘,建立并落实长效举措,确保了我市台汛期间城市运行的平稳有序。三是做好重大节会期间市容秩序保障工作。“中秋”“国庆”期间,各地城市管理部门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层层压实责任,精准布置力量,加强隐患排查与市容秩序管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美化与整治保障,确保节日期间城市保持平稳整洁有序有品质。 

二、主要问题

根据考核情况分析,第三季度城市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燃气安全盲点还需重视。从三季度组织的燃气安全整治回头看反馈情况来看,个别地区依然存在日常巡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等问题,个别燃气公司场站内还存在罐体紧急切断阀缺失、罐体腐蚀严重,灌装间未设置安全阀与放散管,卸液区装卸管上未安装拉断阀等隐患问题,相关问题已向各责任单位进行了督办,需要各责任单位抓紧整改。

二是部分重点工作推进偏慢。年初城市管理大会上布置的工作,各地进展不一。如今年省建设厅对我市下达了18座城管驿站的建设任务,但截至目前全市仅完成7座,除上虞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外,其余区块建设进度均偏慢,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同时,柯桥、嵊州等地“省级街容示范街”建设进度滞后,其余有的地区“省级街容示范街”建设工作虽然如期完成,但是标准不高,保洁、绿化等达不到“省级街容示范街”标准。

三是人居环境还需全力提升。一是绿化带管养较为粗放。部分地区绿化带内灌木缺株少株,部分黄土裸露在外,杂草丛生,有的甚至占用绿化带改种季节性作物,绿植管护不够到位;二是保洁制度未有效落实。个别区块市容环境仍然存在“盲区死角”,尤其是乱堆乱放、垃圾暴露、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秩序管理工作还需加强;三是洗车店经营乱象依然突出。个别洗车店占用城市道路违章接坡,有的洗车店甚至存在店外洗车,造成污水外流等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燃气安全工作。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燃气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加强源头管控体系和监管能力体系,通过汲取事故教训,实现安全防患能力提升,通过强化各项责任传导制度,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真正把城市管理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实处。

二是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市容提升工作。各地要紧盯市容环境“盲区死角”,聚焦突出问题,积极认领,限期整改,大力开展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整治,做到整治全覆盖,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协调联动,形成长效机制、治理合力,确保整治成效,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人居环境。

三是要落实责任,切实加快工作开展进度。各地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找准症结,压实工作责任,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工作提速进位,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能落实。特别对进展慢、没有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的工作,要找出影响因素,制订详尽计划,真正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附件:1.第三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docx

      2.第三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docx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