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城管局“四位一体” 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

发布时间:2021 - 02 - 26 09 : 14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局紧扣“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工作方针,以需求为导向,统筹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建设,通过理顺机制、搭建平台、推进全城覆盖、推广全民使用“四位一体”,在全国率先初步建成“全市一个停车场”,助力杭州创建“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截至目前,全市3500余个停车场(点),75万余个停车泊位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基本实现全城覆盖;全市180万市民开通使用“先离场后付费”,每天约60万人次使用,平均使用率达到50%以上,累计服务已超2800万次。

理顺机制,规范停车运营

统一管理主体。自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建设以来,积极加强政策研究,专题对《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估,提出由一个部门作为停车场管理行业主管部门的建议。2020年2月《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与管理办法》完成修订实施,明确由城管部门作为停车场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开创了“一方主导”停车管理新局面。

完善管理机制。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完善政策制度,市区联动摸清收费停车场底数,实现杭州市域内收费停车场基本纳入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完善停车场运营维护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我市停车场运营服务质量。

搭建平台,实现智能管理

打破信息壁垒。以“统标准、通系统、通数据”的方式,拆除停车信息“隔离墙”,打造停车一体化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入4632个停车场、130万个泊位,汇聚停车场及停车场管理部门40亿条涵盖停车生态各要素的停车数据。

创新网格分析。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做支撑,将全杭州市划分为8967个停车需求网格,深度挖掘停车数据价值,对全城停车需求、停车盲点、停车难易程度进行智能计算;根据沉淀的历史数据资源,尝试对停车场泊位使用情况进行预测分析,提高泊位动态信息监测的准确性;盘活城市停车资源,为百姓提供便捷、智能的停车服务。

推进“先离场后付费”全城覆盖

加强联动,合力推进。一是市区联动,市级层面制定推进方案,倒排工作计划,建立晾晒机制,实现相互监督、比学赶超。区级层面充分调动城管系统全部资源,并联合属地街道和相关职责部门,累计出动2万余人次合力推进。二是执法联动,组建“便捷泊车”执法专班,对推进和使用过程中一些不配合甚至阻挠的停车场经营者,通过行政约谈、执法查处等措施,逐级升级管控手段,强势推进。共计检查约谈2000余个停车场(库),立案查处24件。

综合施策,有序推进。一是点面结合,以大型重点场库为突破口,按照“先大后小、示范带动”的方式绘制场库推进图,对200余个大型重点场库实行“一对一上门帮扶”,以点带面全域突破。二是专项助力,开展行走杭州便捷泊车专项行动,动员城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以逐个场库亲身检验的方式,对停车场“应接未接”等情况进行检查,累计上报4.4万次检查情况,发现整改问题1万余个。

推广“先离场后付费”全民使用

宣传引导。制定停车场“先离场后付费”宣传物料布设标准,落实场库做好“先离场后付费”宣传物料铺设;通过推文宣传、小视频推广、线下活动、媒体助力等多种方式提高知晓率;并组织志愿者深入场库加强服务引导,累计出动1万余人次。

优惠吸引。发挥城区优势特点,在298个停车场(点)开展“先离场后付费”打折优惠。同时,联合支付宝推出“先离场后付费”红包活动,市民每天领取红包后,便可直接抵扣“先离场后付费”停车付费金额。通过优惠活动,不断吸引市民主动使用,累计惠及用户35万余人次。

完善功能。针对停车优惠券抵扣问题,陆续推出“临时关闭”“例外停车场”“优惠券后核销”等个性化功能,同时选取杭州大厦、龙湖天街等10个不同代表性的商业综合体开展停车优惠券自动核销试点,不断提升市民使用体验,增强用户黏性。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