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以垃圾分类助力城乡环境面貌整体跃升

发布时间:2021 - 03 - 05 08 : 58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2020年,杭州市萧山区坚持以“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攻坚行动为牵引,因地制宜、全域推进,强化垃圾分类城乡统筹协调,加大垃圾治理体系衔接融合,通过健全城乡垃圾分类组织体系、垃圾分类监管评价体系、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打通了垃圾堆积、随意投放的堵点,解决了困扰城乡区域环境面貌提升的痛点,生活垃圾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的同抓共管

一是强化高位协调。萧山区针对农村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的特点,细化推进方案,明确职能分工,在区、镇、村构建三级专项工作专班,积极围绕城市环境大整治相关要求,将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高位协调、同步研究、合并部署,通过“现场+会场”、“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一线查摆问题、探索路径,层层推进,切实形成了以垃圾分类助力城乡环境面貌提升的良好态势。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平台针对环境大整治的有关要求,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部门入村抓,村委班子重点抓的四级管理体系,形成了总体部署,属地落实的工作机制,采取先进评比、红黑榜排名等方式,将城乡区域内垃圾乱点乱象治理纳入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双重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三是加大基层治理。倡导社区基层党支部、农村“三委”的党员家庭先行,组建了由3000余名居(村)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建立 “一长五员”(即片区长、专管员、宣传员、巡检员、保洁员、执法队员)队伍和“一图一表”(即网格图、评价表)机制,以基层社会治理增量带动垃圾分类减量,促进城乡环境面貌改善,取得良好效果。

破解整治难点实现城乡垃圾智慧监管

一是建立精准溯源机制。搭建覆盖全域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以“智能账户”为核心,城乡同步实施“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实户制智慧分类模式,实现对小区、农村垃圾分类要素采集、分类溯源、精准计量。目前,全区已有600余个小区、300余个村,共计40万户居(村)民接入智能监管系统,拥有了专属“智能账户”。

二是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建立“户—村—镇—区”四级数字化评价体系,按照“千分制”评价规则,每月定量分析、研判采集的数据,在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科学评价的同时,根据数据所显示的情况制定针对性政策、方案,采取有效举措提升城乡垃圾分类水平。据统计,目前萧山城镇垃圾分类平均参与率超90%,农村垃圾分类平均参与率超85%。

三是实施全链智能监管。着力提升垃圾治理数字化平台覆盖率,加快形成城乡垃圾治理“一网统管”,对全区负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968辆运输车辆加装车载称重、车载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全程动态跟踪;将9个末端处置项目的可视化监管端口共享至区级平台,为监管处置运行及统计分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数据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工具。

紧盯薄弱环节提升城乡垃圾处置能力

一是建立城乡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以市场化为主体,建立“户投放、村收运、镇处置、区考核”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积极培育环强再生、解衣环保、邦凝环境等一批龙头企业,提升改造全区15大智能化分拣中心,布点建设554个线下回收网点,组建起一支1000余位人员构成的回收队伍,实现城乡可回收物的应收尽收。与支付宝合作建立线上“易代扔”回收平台,打造“线上预约”和“线下回收”两种模式,为住户(尤其是偏远地区村民)提供回收便利。目前,全区可回收物日均收运量峰值已达300余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率达45.6%。

二是创新农村垃圾分类“定时收运”。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率先在进化镇欢潭村、新塘街道涝湖村、瓜沥镇东恩村等地区试点实行“定时收运”模式,通过撤桶定点、收运定时,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有效解决农村区域垃圾桶摆放无序、污水横流、环境杂乱等问题,成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的有力抓手。同时,建立300余个专用集置点、投入50余辆分类收运车辆、开辟23条收运线路,实现“村村有点、专线专运”。

三是完善城乡垃圾末端处置路径。统筹规划、科学布点,建成垃圾焚烧、易腐垃圾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分类减量综合体等九大垃圾末端处置项目,逐步完善垃圾处置体系,破解了生活垃圾末端资源化利用难题,实现了从“混合处置”到“分类处置”的大转变。尤其是针对“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中产生的5566.3吨大件垃圾,均通过各大分拣中心实现资源回收最大利用。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