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数字点亮垃圾分类智慧监管之路

发布时间:2021 - 04 - 14 09 : 08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州市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为目标,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按照“系统智治、共治共管”的新理念,着力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开创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品类全囊括、多业务协同的分类智慧监管模式。

织牢“一张网”,开启垃圾分类全局化统管。巧借大数据力量和手段,打破分类各条线“信息孤岛”,归集统一业务资源、信息资源、环境资源,实现原有的“单兵作战”向“一网统管”模式转变。同时与浙江省垃圾分类平台、湖州城市数字大脑等平台融合打通,将“一网统管”的“智治力”持续融入城市治理,实现数据共享、上传下达、联动协作。

建设“四大中心”,促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基于湖州首创的“4+3+N”垃圾分类体系,构建全流程监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政府管理中心、设施资源中心,并推出“湖垃圈”小程序,实现“政企民三方联动”。同时利用智能柜、称重设备、AI智能硬件等先进物联设备,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形成具有可推广性的垃圾分类溯源体系和抓拍体系。

打造“五张图”,强化垃圾分类可视化监管。联合执法、街道、数字惠民等多部门打造综合监管、精准分类、物联监管、智慧预警及考核评价五张图,实现分类体系整体可视化监管,开创多业务协调治理局面。同时首创了“VR+720旋转+虚拟技术”应用,推出“云监管”模式,做到足不出户,一屏掌握湖州分类,真正做到非现场24小时监管,精准捕捉各条线异常数据及实时动态。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