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生活垃圾分类探路破题 焕发绿色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 - 04 - 19 09 : 06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5月《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在即,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热议焦点久盛不衰。面对生活垃圾分类“民生小事”成为城市管理领域的又一重要挑战,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探路破题,围绕垃圾分类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力求分类工作面上面面俱到、线上清清楚楚、点上明明白白。

立足高标准 推进三项机制扎实落地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是基于当前小区现状探索出的培养市民分类投放意识、提升分类投放准确率的有效方法。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三项机制”推进中发挥总牵头作用,联合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功能,让居民充分参与到三项机制推进的各个环节,做到“听到居民发言、想到居民所需、得到居民认可”,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全区以300户一个点位的标准高设置顺利完成3轮撤桶并点,点位撤并率达102.11%。通过在撤并后的原点位设置告示牌、温馨提示,摆放鲜花、盆栽等形式引导居民前往集中投放点,并对原点位完成形象升级改造。新建(改建)垃圾房点位设有洗手池、照明、灭蚊等多样装置,设施更为科学化、人性化。合理设置定时定点平稳过渡期,适时延长督导时间,对错时投放居民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并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误时投放点和探索“流动收运+督导”投放模式,目前全区“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占比达95.8%。

同步推行桶边督导物业化,经区分类办核定全区506个标准点位实现100%“人点对应”督导。出台《江北区桶边督导工作流程和要求(试行)》,培养督导员切实做到“一看、二说、三督”,明确工作职责,着力解决督导员“以分代督”现象。按照《江北区生活垃圾分类桶边督导考核办法》将督导员有效督导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之一,结合日常督导情况发放考核补贴,提升桶边督导有效性。增设三项工作机制成效日报,每日报送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各街镇领导,推进分类成果取得长效。

围绕全覆盖 运用管执联动常态监管

垃圾分类是一项持续性、动态性工作,当前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全覆盖、多层次、多样化的宣教引导,在社会营造出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但仍存在群众对垃圾分类“认可度高、参与度低”的困局,源头分类质量存在反复性强波动性大的特点。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制度,拟定《宁波市江北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责任告知书》和《规范投放生活垃圾分类告知书》,明确厘清分类投放人、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收集运输单位、处置单位各方法律责任,实现分类法律责任明确全覆盖。

为进一步发挥管理执法在垃圾分类中的协同配合作用,制定《江北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监管操作手册》,理顺工作流程。辖区执法中队联合区分类办按期定时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开展非投放点垃圾包、督导员履职、不合格小区分类质量等专项检查。检查小组“白+黑”对投放点、归集点实行连续30日“双点”循环检查,实现双重联控。整改问题限期一日,复查未通过即对小区厨余垃圾实行停运整改,一周内连续两日或三次抽查不合格直接移交执法立案查处。同时,面对非督导时段的监管空白,引入垃圾分类可视化系统,通过实时摄录、动态回放、数据分析等功能对非投放时间不准确投放现象进行及时发现查处。

通过深化管执联动,以办案促分类,累计出动执法队员10446人次,检查各类投放环节11080次,教育劝导3121次,立案处罚398件,处罚81603元。三个月实现厨余垃圾质量合格小区占比从59%提升至93.2%。

聚焦重难点 探索方法创新打造亮点

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分层次、多样化宣教引导,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使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做细做深入户宣传指导工作,以提升居民分类投放意识和投放准确率为目标导向,强化精准入户检查“双桶”分类情况,引导居民做到“在家分好类、定时拎出门、定点精准投”,提升居民自觉分类意识。抓牢宁波市垃圾分类慈善公益基金帮扶良好机遇,拓宽宣传渠道,开通社区的抖音账号,围绕垃圾分类结合时下热点,拍摄各种分类创意短视频,着重提升年轻人群分类意识培养,“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同步在居住小区引入封闭式建筑装修垃圾收运箱体,取代原有的露天临时堆放点,减少堆放引起的扬尘对小区环境的污染。采用公交式“以箱换箱”收运模式,中间化直线运行,提升收运效率,且有效避免建筑装修垃圾收运过程中抛、洒、漏等二次污染的产生,末端处置实现95%以上的资源化综合利用。

面向餐饮、酒吧繁杂的宁波老外滩商业街区,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搭载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管平台,开发街区垃圾房智能管理系统,建立商家信息库,实现领桶、还桶、无人化智能管理、垃圾违规智能通报等工作,在老外滩街区实现老外滩街区商户无感领桶。按照“机械收集、集中转运、环保高效”的原则,在老外滩商业街区科学设置收集“点”,合理安排收运“线”,全面实行“定时定点”的分类投放模式,成为宁波市商业街区垃圾分类示范标杆。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