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城管推进城市管理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 - 04 - 21 08 : 53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杭州市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数字城管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是全国第一个通过验收的数字城管试点城市。2006年3月杭州数字城管上线运行以来,充分发挥快速发现、快速解决、高位监督、高位协调的作用,实现了“速度最快、覆盖最广、功能最优和全国领先”的“三最一领先”城市运行管理目标,形成了数字城管的“杭州模式”。2006年到2021年,杭州数字城管十五年磨一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坚持扩面、扩容、提标、提质,覆盖面积由192平方公里拓展到710平方公里,管理类别从158类增加到282类,日均可发现各类问题8000余件,15年共发现问题1908万件,处置问题1902万件,解决率达99.7%;受理处置城市管理突发应急问题7万余件,协调解决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疑难问题15万余件。通过“贴心城管”APP实现了市民“随手拍”、城管部门“及时改”的效果,累计响应市民服务请求超过1.1亿次,受理市民报料17.7万件,注册市民达125.4万人。15年来,杭州数字城管立足发展变革,实现了向智慧城管、城市大脑的演进,不断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向主动、开放向闭合、粗放向精细、单一向综合、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是依托数字化技术撬动管理方式变革、业务流程再造的典型案例。

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的成功实践

杭州数字城管基于网络化管理方法,在全国首创信息采集市场化做法,构建了信息采集、协同处置、监督考核、决策分析的管理闭环,实现了“三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形成了数字城管的“杭州模式”。

率先在全国走出市场化信息采集的路子。创新引入第三方监管,全市1100余名采集员在601个网格中“早七晚九、全年无休”,以市民的眼光、专业的标准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并核实处置质量,在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信息采集市场化在杭州的成功实践,在全国开创了一个新的行业,也引起了各地同行的一致好评并广为借鉴,许多实施数字城管的城市(区)政府都沿用了市场化采集的做法。目前参与杭州信息采集市场化项目的企业已累计参与了全国200余个城市、区(县)的信息采集市场化项目,杭州已成为全国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市场化行业的“孵化器”,累计接待各级参观考察800余批次,赢得了各方点赞。

构建一套问题处置支撑机制。一是落实有章理事。2008年《杭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出台,这也是全国第一部关于数字城管的地方规章,为杭州数字城管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二是创新考核机制。以问题解决为目标,以解决质量为导向,杭州数字城管提出以“问题及时解决率”作为考核工作成效的唯一指标,考核结果纳入市级层面考核体系并每月在《杭州日报》公示,确保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增强指挥协同。构建了全国首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市辖城域统一平台,将市、区、街、社四级层面的2497个网络单位纳入数字城管体系,通过“一级监督、两级指挥、按责处置”率先实现了综合性的城市管理模式,问题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编制指导全国数字城管运行的标准。立足行业管理要求,制订包括城市运行安全、设施完好、市容秩序等内容的数字城管事、部件立结案规范,建立了涵盖法律依据、管理细则、责任落实、工作时限、处置标准在内的数字城管标准体系,客观、综合评价城市管理运行水平,并根据城市管理重点和市民关注热点,对规范进行动态更新,不断提升运行实效。目前,杭州数字城管已主编、参编了国家、部省、市级标准11部,其中事、部件立结案规范已经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了指导全国数字城管运行的标准手册。

智慧城管:为民服务和智能决策的新利器

2012年,伴随着数字城管海量管理数据的积累,杭州数字城管逐步向智慧城管扩展升级,着力在管理向治理转变、科学决策支撑和新技术应用赋能上下功夫,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管理向治理转变。2014年4月,“贴心城管”手机APP正式上线,通过服务引导、全民参与的方式,实现城市管理由“专业队伍”向“市民参与”的转变。为方便市民办事,贴心城管”手机APP先后推出了停车泊位查询、公厕查询、人行道违停自助罚缴、犬证在线申请、停车包月缴费等26个网上办事模块,实现城管事项“掌上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我来报料”模块,市民可以随手上报各类市容环境秩序问题、实时查询处置情况,还能获得红包,更是在“美丽杭州”长效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学决策支撑。通过政策研究分析平台,对城市管理全方位数据的集成展现,加强对各种城市管理信息资源的深入分析,引入大数据技术挖掘城市运行的内在规律和特征,为行业管理部门制定针对性的治理政策提供数据支撑,逐步消除城市管理的顽疾,使决策更具针对性。同时,通过对数据所反映出的管理趋势、规律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提前预警,实现城市管理从“被动处置”向“主动应对”的转变。

新技术应用赋能。充分利用智能视频、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地下、地面、立面、空中等多层面立体化的智能监管体系,整合了全市视频资源4.8万余路,并引入智能视频技术,自动抓取出店经营、机动车违停等城市管理问题;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城市桥隧、污水处理、供水供气、垃圾处置、城市照明等城市管理重要基础设施和管理对象的动态监测,提升了设施运行管理能力;运用犬只鼻纹识别、陀螺仪道路健康监测、垃圾交易数据上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犬类管理、道路管养、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难题破解。

城市大脑城管系统:打造会思考的智慧应用场景

2018年10月,停车系统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杭州数字城管正式步入城市大脑发展阶段。至2020年底,完成了城市大脑城管系统在城市停车、户外大屏、城市照明、垃圾分类等行业领域的拓展。

停车系统助力破解“停车难”痛点。按照便民服务与决策管理相结合的思路,围绕“管理、服务、付费、决策、运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停车系统,汇聚全市停车场实时数据,让找位更精准、离场更便捷、道路更通畅。一是冲破数据壁垒,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充分整合现有停车资源,为停车场建立电子档案,精准掌握停车场库的位置、出入口、收费标准,制定数据接入标准规范,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实时归集全市各类停车场库数据,打破各停车场库之间的“信息孤岛”,为市民提供“全市一个停车场”的全新体验。目前,已有4724个停车场库、131.2万泊位接入全市统一平台。二是改变付费模式,推出“先离场后付费”服务。针对车主离场经常遇到的多次扫码、频繁付费、长时间等待等“离场难”问题,推出“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服务,既为市民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停车场库的泊位周转率和收益。系统提供了浙里办、杭州城市大脑、贴心城管等36个渠道开通入口,以及支付宝、微信、市民卡、ETC、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只需“一次绑定”,即可“全城通停、长期使用”。全市已有3518个停车场库、74.8万泊位开通了“先离场后付费”服务,累计为市民提供服务3810万次,以每次停车服务能节省30秒,累计节省31万小时离场等待时间。三是提高资源利用,实现停车“一盘棋”管理。基于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汇聚的海量停车数据,打通了各个停车场的泊位空闲资源,解决了各个停车位空闲信息不透明的难题,通过全市车位“一点达”,发布停车场库泊位忙闲信息,市民可以提前寻找合适的空闲泊位;通过停车诱导屏发布重点医院、商圈、景区周边停车场余位信息,实现从低头找泊位到抬头见泊位的转变,缓解一边是“停车难”,一边是“没车停”的现状。杭州全市停车指数从1.6提升到1.9,停车泊位利用率提升1.1%,相当于释放了约22万个停车位,每个车位造价按5万计算,节省资金1.1亿。

城市大脑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一是户外大屏“三联”管控平台。用“一个机顶盒”对全市130余块户外电子屏后台进行统一管控,通过定制式联网、预审式联控、集中式联播,取代了“一遇大事就关屏”的粗放做法,实现了大屏正常运营和播控安全的统一。同时,户外电子屏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宣传的新型载体,在疫情防控、重大节庆、重要活动期间发挥权威信息发布、城市形象展示、正能量宣传阵地作用,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实现“同一座城市、同一种声音、同一个画面”。二是智慧照明平台。依托3500余套“一把闸刀”终端,首次实现城市照明集中控制指挥、路灯单灯管理和实时监测预警,可进行统一启闭和集中监控,并可根据周边环境个性化设置路灯照度等参数,实现“增亮降耗”,形成全市景观亮灯和功能性照明的“同一幅画卷”。三是生活垃圾分类平台。打造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市域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垃圾的“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监管,解决了垃圾产生源头模糊、计量不够精准、减量责任难以落实、延迟清运环境影响较大等问题,以计量精准化促进垃圾减量化,助力实现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目标。

数字驾驶舱实现城市数字治理。秉持“一方牵头、一体推进、一网统管、一目了然”的目标,推进数据共享利用,将城管部门现在已有的、分布在各个不同领域的35亿余条“碎片化”数据“串珠成链”,实现内部系统互联和数据融合。对照“一个手机掌握、协调、指挥全市城管工作”的目标,通过打造“城管数字驾驶舱”,实现一个界面展示城市供水、燃气、垃圾和污水处置等城市管理基础设施、街面事件、城管队伍、办事和便民服务等“人、事、物、服”的实时数据,全面反映杭州的城市管理实时运行状况,让管理者、决策者能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城市管理状况和信息,改变原先依赖经验、定性的决策方式,推动建立依托数据定量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