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北仑区做好“三道加法” 筑牢建筑垃圾管理“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 - 04 - 22 08 : 46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宁波市北仑区通过“督查+整改”“线上+线下”“责任+协作”等方法,有效管控建筑垃圾源头、运输、处置各个环节,有力地促进了建筑垃圾清运市场有序运行。

“督查+整改”,深入化要求抓长效。持续加大非正规建筑垃圾堆放点和各类建设工地排查整治力度,要求各类建设工地必须按规定设置围挡,配置车辆高压冲洗设备、设置有效的视频监控系统和电子传输系统等。对出现问题的建设工地,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一点一方案”,并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如在“铁腕治渣”行动中,为规范建筑渣土处置行为,建立了建筑垃圾运输处置“黑、灰名单”制度,运输企业二次违规就被列入“灰名单”,三次违规将被列入“黑名单”,被禁止往码头中转处置渣土。目前我区已有2家运输企业被列入灰名单,对其他运输企业产生明显震慑作用。

“线上+线下”,多元化运用抓实效。积极响应省市两级数字赋能政策,依托“宁波市建筑垃圾监管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拓展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功能。通过建立运输企业及车辆名录、强化“两点一线”管控、安装全球定位系统、推行过磅称重设备以及车载称重设备安装及数据传输等措施,对建筑渣土(泥浆)源头产生情况、运输环节、处置终端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力求“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大力开展“铁腕治渣”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处置建筑渣土(泥浆)行为。如区渣土办与属地中队通过科技手段线上线下联动协作,区渣土办工作人员通过“北仑区视频图像运用平台”确定工地违规清运行为及出入口,进行线上实时监控。属地中队线下精准蹲点,待“目标”出现后第一时间跟进查处。截至3月底,立案查处建筑渣土(泥浆)违法违规案件48起,罚款65万余元。

“责任+协作”,常态化保障抓落实。为加强监管力度,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切实解决沟通不畅、信息不能及时共享、难以形成整治合力等突出问题,该区渣土办主动对接区住建、交通、交警等部门,对职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动态调整。对建筑渣土(泥浆)的源头管理、建筑渣土(泥浆)运输市场管理、建筑渣土(泥浆)清运车辆路线核定等事项进行统筹协调,明确各自职责,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打通建筑渣土(泥浆)管理的“任督二脉”。如区渣土办与住建部门合力设计了渣土(泥浆)处置联络单,住建部门第一时间将新建工地施工许可证信息、建筑垃圾产生量及处置方式等信息报送区渣土办,提高了建筑渣土源头管理的“精度”和“准度”。

(来源: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