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 - 05 - 08 16 : 27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绍市城管委〔2020〕3号)规定,现将市城管办对各区、县(市)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单位)2021年第一季度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考核情况看,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紧紧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以城市管理目标任务为指引,以完善管理机制为导向,以整治突出问题为重点,高质量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一是顺利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会总结2020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成绩,表彰先进,副市长陶关锋安排部署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对当前和今后的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常态化开展市区道路环境整治行动。年前,市城管办牵头开展市区道路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深入整治市区道路存在的“脏乱差”“缺破旧”“拥堵塞”等问题。年后,市区道路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加码,市城管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部门协同联动、市区双向联动、管理执法联动”等工作措施,对智慧快速路等施工工地及周边环境开展每日常态化督查,借助智慧城管平台进行问题流转,形成发现、交办、处置全闭环,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效能;三是全力打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市综合执法局以城市管理提质扩面为契机,不断聚焦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协调三区合力攻坚,形成了“条块结合抓长效、短长结合抓治理、点面结合求实效”的管理模式,确保治理一点、带动一线、规范一片,推进面上市容秩序整体提升,顺利通过第五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第一阶段省级明查。

二、主要问题

根据考核情况分析,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行业监管不够严格。一季度,市综合执法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城镇燃气进行了联合检查,发现瓶装燃气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各地普遍存在实名制登记落实不到位,送气工管理不规范,入户安检没有全面落实,储配站内安全管理标准不高等问题;产权瓶置换推进较迟缓,特别是柯桥区和越城区严重滞后。

二是问题响应不够迅速。近日,陶关锋副市长对城市道路破损坑洞和“桥头跳车”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部分道路路况较差、沟槽恢复不到位,个别桥梁存在“桥头跳”现象,问题响应不够迅速,影响市民出行通畅安全,一些主次干道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坑洞,坑洼现象较为普遍,精细化管护程度不够到位。

三是市容秩序不容乐观。高铁北站周边施工工地较多,有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智慧快速路、北站扩建等多个工程,重型车辆进出频繁,地面破损、积水和车辆带泥行驶等情况普遍,造成周边环境秩序较差,给过往旅客、行人和车辆造成较大影响。

四是数据报送不够及时。部分地区、单位对信息数据报送时限不够了解,缺少层层审核、把关机制,统计不够全面。比如柯桥区城管“关键小事”数据存在报送迟缓,越城区、柯桥区对省厅要求报送的相关指标统计不够全面,影响后续协调和工作开展。

五是队伍建设不够过硬。在日常管理上,个别中队执法队伍管理不够严格,队员自我要求不高,相关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在日常工作运行上,大部分中队没有建立勤务机制和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存在基层中队执法队员(辅勤员)岗位定责不清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振奋精神、强化担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足“绣花”功夫,持之以恒提升城市管理利民化、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社会化水平,全力在“四个率先”的大落实中合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跃上更高台阶,为“重要窗口”建设展示更多靓丽的“绍兴风景”。



附件:1.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docx

   2.第一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docx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