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 - 08 - 04 10 : 54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根据《绍兴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绍市城管委〔2021〕2号)规定,现将市城管办对各区、县(市)及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单位)2021年第二季度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考核情况看,各区、县(市)和市级部门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线,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形势、市民群众新期待,强化担当,锐意进取,聚焦重点,系统谋划,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多地政府积极探索城管办实体化运作。越城区城管办通过抽调机构人员、增设办公场所、优化体制机制等多种途径,逐步推动城管办独立运作,该做法也得到陶市长的批示肯定。目前,越城区、新昌县城管办已实体化运作,诸暨也在积极探索。多地积极探索城管办实体化运作,有效推进了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城市管理水平。

二是有关市级部门多措并举强化文明施工。市轨道交通集团秉持道路“精治”要求,将工程道路管养责任层层分解,切实打通道路管养责任传导的“通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精准维修,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减少路面破损率,不断提升路况路容路貌和交通安全设施整体水平;市城投集团根据市委马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文明施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布置、再落实,不折不扣抓好文明施工工作,在道路平整、扬尘管控、设施完整、交通引导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

三是开展了“优环境、保平安、惠民生”城市环境提升行动。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大庆,市城管办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迎建党百年“优环境、保平安、惠民生”城市环境提升行动,集中治理城市环境突出问题,消除城市管理各类隐患风险。各区块、各单位均以“整洁、有序、平稳、美观”的城市环境为目标,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全面查找城市管理领域的市容秩序薄弱点和运行安全风险点,实现了以“积极进取、蓬勃振奋、和谐稳定”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主要问题

根据考核情况分析,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城市运行安全风险依旧存在。当前我市正处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阶段,导致了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处于阵痛期。施工造成的桥梁安全风险、雨水管网堵塞破坏引发的城市内涝风险依然存在。

二是小区物业管理还需加强。从全市来看,各区块的小区管理均不尽如人意,垃圾箱满溢未及时清运,公共绿地养护缺失,垃圾分类不规范等现象较为普遍;个别老旧小区乱晾晒、乱张贴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健身设施处擅自设置晾衣架,楼道处频现牛皮癣小广告等。

三是集镇管理短板依旧突出。前期,市城管办经过实地检查发现,集镇管理还存在着一些亟待提升的短板,特别是背街小巷、次干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乱张贴、乱种养、乱停车、乱堆放、乱占道等市容秩序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严重拉低了城市颜值,集镇的长效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强化城管办牵头抓总作用。各地要进一步学习借鉴相关区块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优化城管办实体化运作,更大发挥智慧城管平台的智能化运用,确保城管办在区域城市管理中的指挥协调、监督考核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构建市域一体、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各地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严格落实城市运行领域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完善部门信息互通、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重点对城镇燃气、道路塌陷、桥梁隧道、城市内涝、建设施工等领域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防范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进一步提高极端天气应急能力。各地要特别加强城市安全应急体系和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安排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各建设系统、平台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对工地周边内涝风险点排查与整治,确保市政雨水管网畅通,切实提升城市排涝防洪能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各地城管办在实现主城区管理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的同时,要延伸触角,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市容环卫、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重点,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建成区的每一个角落,尤其对老旧小区、中心集镇等难点领域,要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厘米”。



附件:1.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区(县、市)考核排名.docx

   2.第二季度城市管理市级部门(单位)考核排名.docx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