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1+N”打造城市古树名木保护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 - 05 - 25 08 : 53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古树名木是活的历史,是先人留下的绿色遗产。丽水市共有古树名木54794株、古树群1135个,数量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其中主城区内的147株古树名木更是承载了丽水百年城市记忆。一直以来,丽水市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立足“1+N”体系,着力打造城市古树名木保护升级版。

“1”:坚持用系统性思维守好“古树名木保护”1条主线

坚持摸清底数,建立电子信息库。近期,丽水市建设局完成了古树名木新一轮“体检”,开创性运用生长锥进行树龄测定,实现GPS定位全覆盖,把坐标精度提升到厘米级,形成集资源数量、年龄、种类、树木规格、分布状况、健康状况、权属、责任单位、海拔、位置、保护级别、现状照片、空间分布、树种状况、树木状况、树木生长状况、树木尺度状况、树木场所状况、树种显著性及景观评价等内容的电子身份信息库。

坚持保护优先,城市建设先过“树评”关。城市建设与古树名木保护容易产生冲突,在“树让路还是路让树”的问题上,丽水市因地制宜,坚持城市建设先过“树评”关。如丽水市莲都区岩泉街道凉塘村,为保护44株原生古香樟,将樟树群所在地27252平方米土地性质变更为绿化用地,道路做线型调整,增加道路建设投资2000多万,并以樟树群为核心打造香樟主题公园,城市建设从以往的“伐木开道”变为打造“树绕城”城市景观。该“丽水做法”被新华社、法治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并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坚持全民共享,推动社会参与爱树护树。2022年,丽水市建设局借势国际植树节面向社会征集古树名木认养意愿,并成功在艾莱依会展中心的古樟下举行城市古树名木挂牌暨认养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发动企业和爱树团体对古树名木开展认养,大大增加保护队伍能量。如艾莱依集团为保护园区内古树,出资建成1.3万平方米的共享公园,现已成为网红打卡热门地点。

“N”:坚持用创新性思维开展多方面价值研究

古树名木是自然与文化中极为独特的价值载体,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它承载了丰富的人文价值和自然价值。丽水市坚持创新性思维,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利用,逐步推进古树名木在生态、经济、科研、历史文化、美学景观、社会公益等“N”方面的价值转化。

景观价值方面,丽水市运用程式专家法,对城区147株古树名木进行了景观价值评价,总体呈正态分布。26株低于 60分,22株在60-65分之间,46 株在 65-70分之间,41株在70-75之间,超过75分的有12株。总评分在 60 分以下的占17.68%,超过60分的占总数的82.32%,其中超过70分的占36.05%。景观价值是城市古树名木重要的评价因子,景观价值评价对于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利用起到关键指导作用,对于哪些需要重点保护、哪些可以景观再利用可以做到精准发力,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再升级。

生态环保方面,丽水市以城区古树资源为基础,对古树在长时间维度上的固碳规律和碳储量进行研究,建立长期固碳的数学模型,进一步研究古树名木保护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和公众对古树名木保护的认知和态度,为政府开展古树名木有效监督、提高公众对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协调古树名木景观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关系提供参考依据,对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和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