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南湖区高标准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2022 - 08 - 10 10 : 11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自3月1日全省推进大会以来,嘉兴市南湖区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统筹抓总、明确目标,加速推进,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行政处罚事项划转率、执法队伍精简力度、执法力量下沉比例等均领先于全省指标要求,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南湖实际,在“自选动作”上创新实践,成效初显。

统筹兼顾抓落实,找准最佳改革路径

一是高位谋划,明确目标任务。全区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既对标省市要求又兼顾基层需求,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机关部门和镇街道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改革方案听取意见建议,从组织架构、人员结构、职责权限、执法规范、经费保障等各环节入手,为改革把脉定调,先后制定改革配套方案3个。

二是凝聚合力,确保高效推进。建立区、镇(街道)两级统筹指导体制,市本级首家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成立全区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班,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实行集中统一办公,对照改革进度要求,细化部门职责任务,通过定期会商、成效指标通报等形式,形成改革成果的精准有效反馈。

三是监督评议,巩固改革实效。建立健全评议考核制度,对区级部门、各主体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实行全流程监督、动态评价。深入分析检查协同、任务实施、结果运用等情况。今年以来,省市人大已先后两次到南湖区围绕《浙江省综合执法条例》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对改革推进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求真务实勇作为,打造改革实践样板

一是“精简+下沉”,重塑队伍架构。通过精简执法队伍3支,形成“1+6”执法架构,组建11支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由镇(街道)分管政法领导担任执法队队长,加快构建执法任务和力量主要在基层的“金字塔型”行政执法结构。已有65.3%的执法力量下沉镇(街道),推动下沉执法力量全部纳入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统一管理。

二是“承接+赋权”,理清执法事项。2022年6月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接的处罚事项已达到1668项,占全区处罚事项的36.67%。在省赋权目录库中选取“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且基层“易发现、易处置、易承接”的149项事项编制为镇(街道)具体实施的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统一赋权至各镇(街道)。目前各镇(街道)执法主体已实现处罚案件办理全覆盖。

三是“共享+协同”,提升执法效能。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作为改革枢纽,完善区级部门与镇(街道)的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衔接机制,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动响应。各镇(街道)人民政府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统筹管理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活动,构建起30分钟到场的行政执法快速处置圈。在市本级率先挂牌成立大综合一体化工作站“共享法庭”,实现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多功能应用,已调解涉案时间长、处置难度大的安全生产和绿化领域案例各1起。

守正创新谋实效,打造特色标志成果

一是运用数字赋能,提升监管针对性。区改革专班联合16个区级部门,共同探索基层治理平台和“综合查一次”的数字化融合推进模式,坚持“大场景、小切口”,覆盖“一件事”场景45个,基本达到全区事项场景的全覆盖。检查对象受检频次下降60%以上,执法效能提升60%以上。完成全部60个“监管一件事”场景的认领和配置。全区执法部门运用掌上执法开展专项检查与抽查414次,联合检查210次,即时检查1184次,涉及检查对象3870家。

二是聚焦特定区域,提升管理专业性。将南湖景区作为改革试点区域,以《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为依托,大胆探索“一个区域、一部条例、一支队伍”的南湖景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模式。通过明确南湖景区管理职责权限,建立警城联动和政企协作机制,搭建5G+5I地空协作指挥体系,助力南湖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双提升”。

三是延伸最小单元,提升管理精准性。创新“综合执法+村社网格管理”新模式,推进各镇街道综合执法网格和村社综治网格的“双网融合”。整合“2+1+N”的网格治理团队,即“综合执法队员与协管员+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一体运行。制定了执法与服务两张清单。组建工作群,完善灵敏感知、即时报告、联动解决的机制,打通“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向基层治理延伸的最后“一纳米”。该模式自6月试运行以来,已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100余起。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