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加减乘除”工作法 柔性治理违停

发布时间:2022 - 08 - 11 09 : 41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注重“和合街区”小切口场景应用,找准服务市民跑道,推开机动车违停温馨提醒,不断推进柔性执法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在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基础上,已制定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共发放轻微违法承诺制告知书101份,发送城市人行道机动车违停温馨提醒24072条。

一是引导做加法,增强自律意识。从民生关切入手,在人行道机动车管理领域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开展文明停车普法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人行道违停教育劝导告知书》,引导车辆正确停放停车泊位内。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发展志愿者“自治联盟”,成立“文明示范街”长效管理队伍,共同引导电瓶车主按车位进行正确停放,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氛围。据统计,全市重点路段内违停数量同比减少36.2%,其中机动车同比减少38.66%,文明规范停车的自律意识得到增强。

二是形式做减法,释放执法温度。将标准化执法和人性化服务结合,在对机动车进行违停处罚告知前,增加发送移车温馨提醒、张贴“不按规定停车提醒单”的流程,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行为。对在驾驶人临时违规停靠如未造成交通拥堵,及时纠正违停行为可免于处罚;而对于未能及时驶离的,依法予以处罚。今年1-7月,共张贴提醒单21320余张,违停处罚18328起,较去年同期减少36.17%,处罚金额减少约155万元,社会反响较好。

三是创新做乘法,数字赋能治理。以高效处置执法事件为核心,依托智慧城管平台,以街面管控系统为基础,强化智慧执法“微场景”应用,在崇和路、靖江中路、商业街等开阔路段试点无人机巡查模式及高清摄像头重点路段全天候监控。通过阳光执法移动工作系统、城市治理系统,将执法创新与科技创新等有机结合,对数据信息进行及时有效归集,为精准执法巡查提供数据支撑。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今年累计通过智慧平台发送挪车短信24072条,车辆15分钟内驶离率达56%。

四是观念做除法,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为人民管好城市”理念,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将热情服务与严格执法有机融合,聚焦民生痛点,深入挖潜,盘活资源,按照“应划尽划、科学施划”原则,聚焦公园、学校、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及背街小巷,全面深化城市“畅通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主次干道市容秩序管理水平和质量。针对城市停车位吸纳扩容,优化城市综合承载和服务能力,全面踏勘调研,根据市区停车难现状,科学增设城区停车泊位。今年以来,已改造柏叶西路、秀野中路、后塘路等人行道10000余平方米,增补机动车停车位约1400个。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