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城管局全力保障轨道公用行业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2 - 08 - 12 09 : 01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加强轨道公用行业管理,今年以来,完成更新老旧燃气管道改造14.252公里;督促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47572家,安装进度100%;处置燃气设施被第三方破坏86起,处罚金额307.03万元;参与处置地铁运营单位报告的违规施工线索124件,处罚金额16.9万元。严格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管理原则,确保轨道公用行业运行平稳安全可控。

准确“定标”,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责任落实

管理体系更加科学。依托杭州市安委会城市运行专业委员会,协同市发改委、规资局、建委、住保房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等成员单位,建立部门协同的指挥体系。明确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府燃气管理职责,进一步厘清行业管理部门和发改、应急、消防救援、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城乡建设等部门职责边界,建立属地为主的责任体系。积极推动副城区和县市监管标准与主城区接轨对标,上下联动,分类分级,做到问题收集“一个口子”,实现行业管理“一套流程”,建立市、区、企管理联络、专项例会、通报等机制。

制度建设取得突破。出台两部行业管理规范,打破原有管理体系,重建更科学更高效的管理架构,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杭州市燃气管理条例》时隔多年再次全面修订。针对全市已经形成管道天然气为主、瓶装液化气为辅的燃气发展变局,重点对燃气发展规划与应急保障、燃气经营服务与燃气使用、燃气设施保护与安全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对燃气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创新性规范燃气行业数字化管理要求,成为杭州市燃气行业的一大特色。《社会停车场运营管理服务规范》实现杭州停车管理零的突破。作为杭州市首个社会停车管理标准,从停车场日常运营管理服务、信息化软硬件、数据信息安全等方面提出统一的标准。

行业规范逐步完善。2021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局主编或参编了《城市轨道交通结构安全保护技术规程》《城市轨道交通结构监测技术规程》《杭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库汛期应急处置方案》《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管理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轨道公用行业安全管理规程条例,建立了地铁建设期与运营期保护区管理衔接、危重大项目管控、地铁安全保护循环告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作业项目五员共治、道路停车巡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理顺工作流程,实现办事依条依规。

明确“定位”,围绕安全、服务主线夯基固本

提高专业水平。组织行业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共享单车技术推广和业务交流,举办停车技能比武、防汛演练,完成全市300名燃气安全管理负责人员、100余名停车巡管人员全覆盖培训,建立燃气、地保专家库,目前库内297人,组织各类专家评审会218次。

强化应急能力。一是科学划定防汛防台工作预警信号级别,全面落实地下停车场(库)防汛工作,实现“一空间一方案”,并组织各区开展地下停车场(库)雨水倒灌模拟处置,切实提高停车巡管员的汛期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二是全面落实地下停车场(库)防汛挡板及物资配置工作,常态化配置排水泵1255台、防汛沙包6623袋,完成45个政府投资建设地下停车场(库)防汛设备物资配置、1055个社会地下场库防汛挡板配置。除受疫情防控等原因影响装配场库外,基本做到“应配尽配”。三是提早储备汛期停车楼点位,确保汛期全市2个政府投资建设停车楼可向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开放,18处社会停车楼可立即响应。四是通过一站一评估排查出杭州地铁运营线路临江临河共142处,存在倒灌风险25处、道路易积水43处、大江大河临近地保项目需关注29处。针对隐患项目列出风险清单,根据工程进展辨识关键环节,落实动态管理措施。

完善基础建设。一是督促瓶装燃气企业建立台账制度,针对气瓶固定充装情况、用户用气安全、送气工队伍整顿、气瓶监管等重点环节,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健全燃气安全信息通报和执法协作机制,重点针对管道燃气第三方破坏、燃气经营者不按法律供气等行为实行严管重罚。三是完成首轮城镇燃气安全评估和10家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469个主要安全风险点除因23座场站迁建等客观原因外,基本做到应该尽改。四是落实地保作业项目“五方责任+五员共管”机制,完成106个项目安装警示牌安装,通过警示牌警示项目风险点,督促各方主体履职尽责。

科学“防预”,提高防范、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牢固树立“重预防”理念。一是对宣传工作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充分调动全员积极因素,积极营造“有人抓、有人做、有人评”的宣传工作格局。通过业务培训、一线采风、交流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宣传队伍的业务素质。二是坚持“事先预防是关键”的理念,结合互联网信息时代,信息传输快、覆盖范围广、社会反响大等特点,将“双微一抖”新媒体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确保信息更新及时、生动鲜活。发布的内容涵盖安全知识、综合整治、防疫防汛、惠民实事等。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218篇,燃气知识安全宣传、停车场(库)防台防汛、共享单车停棚变更通告、 第三方破坏专项整治、共享单车整治等多个专项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厚植数治“共安全”模式。一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建立智慧管理系统。规范平台审批流程、区域分析、社会效益、黑名单建设等内容,继续深化平台数据分析及报表输出,为智慧管理赋能。二是针对燃气管道负重锈腐、第三方破坏等危害公共安全和其它违反行政管理秩序行为,借力有奖举报平台,拓展信息获取渠道。运行以来,已有4.7万余人参与举报,150余起燃气管道负重锈腐等重大安全隐患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