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园林绿化招投标数智监管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2 - 08 - 15 08 : 51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杭州市园林绿化市场积极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及配套法规规章相关规定,市场各方主体依法招标投标意识不断增强,招标投标活动不断规范,但是招投标领域利益关联多、牵涉面广,依然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点,如:招标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代理公司编织关系网充当掮客、投标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弄虚作假、评标专家徇私舞弊等。

针对以上问题,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在实现全市统一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基础上,创新率先构建园林绿化招投标数智监管平台,寻求数字化改革在招投标监管以及公权力监督小场景理论和实际应用新的突破,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建设领域招投标预警监督体系和公权力监督场景应用等方面的探索提供有效经验。

杭州市园林绿化招投标数智监管平台由“电子招投标系统+远程评标系统+大数据预警分析场景应用+公权力监督场景应用”组成。其中电子招投标系统是基础,通过全覆盖、全流程招投标方式,实现“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对人情干扰等不公平公正行为釜底抽薪。远程评标系统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地隔离,有效遏制“熟人效应”。大数据预警分析场景应用有助于监管部门对参与招投标市场各方主体(招标人及其代理公司、投标单位、评标专家)的监督。招投标公权力监督场景应用有助于纪检监察部门对招标监管部门及参与招投标市场各方主体中行使公权力的监督。

在创新维度方面,首创“123+N”监管预警体系,即一平台+二场景+三主体+N指标。一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园林绿化项目招投标监管平台,覆盖全市十区三县(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二场景,开发大数据预警分析场景应用+公权力监督场景应用。三主体,涉及招投标监管主体、招投标市场主体(招标人、招标代理、投标企业、评标专家)和纪检监察主体。N指标,结合各阶段监管重点设置,目前已实现4大指标(健康度、异常度、活跃度、关联度),同时设置“红黄橙”三色预警提醒,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指标和预警的动态对应。健康度主要监测投标企业超低价投标情况,适用于招投标监管部门,重点预警对象为投标企业,监管措施包括约谈警示等。异常度主要监测招标时间异常、容缺受理异常、开评标异常、重评、流标、直接发包、异议或投诉等情形,适用于招标监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重点预警对象为招投标市场主体,监管措施包括约谈警示等。活跃度主要监测投标企业数量少、竞争力弱的项目,适用于招标监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重点预警对象为招标人及代理公司,监管措施包括约谈警示、线索调查、监督建议书等。关联度主要基于数据大量积累基础上监测分析招投标市场主体的关联管理,主要适用于招投标监管部门,重点预警对象为招投标市场主体,监管措施包括约谈警示、线索调查等。

今年8月,该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涵盖全市园林绿化招标项目130个,涉及金额31.84亿元,覆盖企业1398家。市场各类主体参与全市园林绿化市场招投标情况一目了然,对参与全市园林绿化各类市场主体有清晰展示,根据参与项目的招投标次数,由高到低进行了排列。平台已比对各类数据10余万条次,产生预警信息34条,其中“红色”预警5条,“橙色”预警15条,“黄色”预警14条。各类预警信息将根据处置工作流程,进行规范闭环处置。接下来,杭州市园文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各类预警信息,采取针对性措施,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营造全市更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公平公正的园林绿化市场环境。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网站地图 办事指南 留言公开 咨询投诉

公安机关备案号:33060202000595 浙ICP备05001334号-1 网站标识码:3306000062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洋江西路278号

联系方式:0575-85736322 投诉咨询电话0575-85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