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舟山市强力推进城乡道路两侧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3 - 05 - 12 08 : 26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召开。今年以来,舟山市凝聚攻坚合力,用专项整治“小切口”,助推城乡品质“大提升”,强势推进城乡道路两侧环境整治行动落地见效。2-4月,共清理杂物乱堆3123处、各类垃圾1.36万吨,拆除围墙2.65万米、覆土复绿172.43万平方米,处理无序开垦6506处,拆除私搭乱建1471处,改造休闲公园11处、停车场5处、田园综合体7处,城乡环境面貌更加整洁、视觉空间更加开阔、功能品质更加靓丽。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即查即改

舟山市始终将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市委主要领导每周深入现场,指导督促环境整治,分管副市长直接抓、具体抓,紧盯目标任务狠抓整改落实。各地牢固树立“一把手”工程意识,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定政策解难题,加压奋进攻坚突破,全市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市面。同时按照全域整治的理念,持续加大滚动摸排力度,最大限度扩展问题点位。各地围绕市领导督查检查、新闻媒体曝光、市民群众反映等来源线索,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成为止”。普陀区委党校北侧地块作为进入普陀的入城口,一周内清除所有围墙,清理无序种菜、平整复绿场地,视野空间充分拓展。

凝聚攻坚合力,突出精品打造

针对整治区块内祖堂、废品收购站、违法建筑、已征收房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难点问题,各地群策群力研究解决对策,坚决啃掉“硬骨头”。新城借此整治契机,一举取缔给环境带来较大影响的废品收购站、大理石加工点,特别是坐落在中湾的欣光墙体厂得到顺利搬迁,环境面貌明显提升。结合地块功能布市和休闲旅游需求,因地制宜装扮闲置地块,合理布市步道、公园、停车场等景观亮点,达到美化与休闲相得益彰的效果。定海沿港西路区块,结合蓝色湾区建设,打造成一个可供市民休闲、散步、观光的综合景观带,已初具雏形,普朱白山海塘南侧计划实施景观花卉和粮油作物轮种,景观亮点逐步显现。

加强督查指导,落实长效管控

舟山市城管局成立督考办,建立健全督考下沉、销号管理协调机制。每周下沉属地盯过程、看实绩,发现问题点位以交办单形式下发属地整治,对整改完成的点位进行现场核验,实施清单式销号管理。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申报的30处点位现场核验工作,其中27处点位验收通过,3处点位因未达到要求被责令继续整改,销号验收通过率达90%。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分区块、全覆盖”原则,对所有销号验收点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点位责任领导及联系人。目前,完成销号的27处整治点位已全部落实责任分解,同时将不定期组织“回头看”,一旦发现回潮反弹点位,及时跟进责任追究,切实守住整治成果,做到“整一块、好一块、守一块”。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分享:
网站地图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