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开启!

发布时间:2023 - 05 - 29 08 : 30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1.jpeg

我们生活中产生的大量垃圾,正在侵蚀我们的生存环境,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避免“垃圾围城”的有效途径。

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推动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决定于每年5月第四周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今年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已于5月22日启动,主题是“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我市同步开展系列活动。

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要做好垃圾分类的践行者、示范者、监督者、推广者,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此次‘垃圾分类我先行’工作中来,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5月23日,中共绍兴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向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发布倡议书,希望他们用实际行动形成示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同日,我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域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开放日活动,共开放科普教育基地12个,前来参观的市民累计达1280人次。在新昌县餐厨垃圾循环利用宣传教育中心,宣讲员带领市民穿越“垃圾分类时光隧道”,漫步分类成果展示区,体验VR分类流程及分类触感游戏,沉浸式讲解了生活垃圾四分类是什么、怎么分。嵊州市则组织市民来到嵊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宣教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市民们在这里了解了其他垃圾焚烧处置流程,切实体会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我市部分乡镇街道也开放了垃圾分类宣教室,开展进店入户、“进礼堂吧”等宣传活动,覆盖群众约850人,营造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浓厚氛围。

各个学校同样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柯桥区裕民幼儿园进行了“垃圾分类我最棒”宣传活动。老师们通过讲解、提问、游戏“垃圾投一投”等多种形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拿着宣传单向爸爸妈妈宣传起了垃圾分类。柯桥区平水镇西湖桥幼儿园则用废旧物品制作出了一件件童趣盎然的创意服装,开展了一次环保时装秀。

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和浙江大学的2名志愿讲师来到我市,面向企业职工开展了垃圾分类与环境治理公益讲座。他们从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两大板块来讲述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的分类、各城市垃圾分类经验以及环境治理成果,强调了“减量化、无害化、分散化、资源化、源头化”的五化要求。

越城区灵芝街道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绿色迎亚运,环保‘益’起来”的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为辖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开展垃圾分类趣味知识竞答,同时配合游戏互动让居民有效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为了让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本次活动融入了“变废为宝”创意手工DIY环节,大家一起用超轻黏土、装饰贴纸等将手中的塑料瓶“变身”为一件件极具创意、造型各异的手工艺术品。通过此次活动,居民对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的环保意识得到加强,同时树立了节能减排、保护自然的观念。

各区、县(市)的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在本周持续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他们走进居民家中,分发宣传册,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从5月22日到5月25日,全市已累计入户宣传61842户。

记者了解到,市民还可以在线上参与垃圾分类,“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民活动”已于今日正式开启,活动面向全社会公众开展持续21天的生活垃圾分类打卡活动。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垃圾分类齐点亮”小程序,进入活动页面,为绍兴城市打卡。每日完成互动任务,可获得对应参与度,完成越多,参与度越高。市民还可通过点击城市标志物贡献参与度,逐级点亮城市标志,助力城市排名提升。

(来源:绍兴晚报)

分享:
网站地图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