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综合执法局组建小青“蓝”功能型党支部培养年轻干部做法入选全市公务员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 - 03 - 25 12 : 11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近日,绍兴市委组织部公布全市公务员工作典型案例26例,其中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小青“蓝”功能型党支部 大力探索公务员队伍梯队建设新路径》入选。


案例简介

近年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储备单一化等情况,以全局35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为主要对象,组建小青“蓝”功能型党支部(谐音“小青年”,寓意综合执法“城管蓝”的年轻干部队伍),出台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拓源提质工作目标,落实精准赋能工作举措,年轻干部队伍素养不断提质,实现了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局中层干部中年轻干部占比达25.64%。

一是聚焦以学铸魂,激发干事成事“内生力”。落实“小班常训”工作方式,制定年轻干部讲微党课、现场教学、主题读书会等活动计划。建立师徒互促工作机制,16名40岁以下中层干部各自担任2-3名年轻干部成长导师。组建“青蓝讲师团”,制度化推动年轻干部走上讲台,交流学习成果。

二是聚焦一线实战,搭建成长成才“练兵场”。优化考核评比细则,机制化引导年轻干部主动报名“三改一拆”“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以及垃圾分类等专班。组建党员突击队,在迎亚运环境整治、渣土处置领域专项治理等重大任务一线考察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护航亚运等紧急任务中历练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与基层执法中队挂联机制,推行案例共析、矛盾共调、业务共促,助推省级“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

三是聚焦严管厚爱,提升踔厉奋发“精气神”。建立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一人一档”,从成绩心得、复盘总结和思路改进等三个角度,定期采集年轻干部岗位履职情况信息,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责任处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定期通告机制,动态掌握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上述等一系列举措的不断落实,全局年轻干部破茧成蝶的同时,也有效激活了干部队伍整体的“一池春水”,为全局中心工作图强争先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近3年来,全局31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任用,28名35周岁以上干部得到提拔转任,其中3名中层正职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或进入党委班子。城市精细管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城市安全运行等领域工作走在前列,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22年度,荣获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全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考评优秀单位;2023年,荣获“2023美丽中国-最美城市”和“中国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典范”两项国家级荣誉和全省住建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下一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将认真贯彻省委“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小青“蓝”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建设,不断探索强基固本、比武赋能和监督激励等工作举措,着力强化小青“蓝”功能型党支部在全市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品牌影响力。


分享:
网站地图 办理公开 咨询投诉